108       

我還蠻喜歡看旅遊文學的,記得第一次接觸應該是國文課上三毛的文章,喜歡看作者用自己的觀點來介紹其他國家的風土民情,雖然三毛寫得很精彩,但是畢竟撒哈拉沙漠還是離我太遙遠,趙星這本環島11天的台灣遊記,因為很多都是我去過的地方,所以很容易產生共鳴。

稍微介紹一下作者,趙星,85後的北京姑娘,現任職於公關公司,同時也是專欄作者。

去台灣,是我17歲時的夢想
24歲的那年夏天,
我來到了台灣...

以一個北京姑娘的觀點來看台灣,我們覺得平凡無奇的小事,在她眼裡卻驚奇萬分,連7-11店員的鞠躬問好「歡迎光臨」「謝謝」,都能讓她覺得很溫暖,雖然她說台灣的公車比起北京班次少得可憐,不小心錯過就要等很久,但是搭上公車後,卻讓她感到極為震驚,因為公車司機會禮貌的和乘客說謝謝,也可以耐心的等一個行動不便的老太太下車,還有一次她上車時問了司機一個地方後就睡著了,到站時司機停下車來叫醒她,跟她解釋這裡是哪裡,路怎麼走,全車的人就等她和司機說話整整十分鐘,沒有人感到不耐煩。

不過雖然我佩服她的勇氣,但她只帶了一張破舊的台灣地圖,沒有規畫的就來台灣環島,隨便就上陌生人的車,這種事對我來說還是太冒險了,好在她一路上遇到很多好心人熱情的幫助她,不過裡面提到問路,這讓我想到我和我媽一起出門時,不論是在摩托車上還是走在路上,真的很常被別人問路或幫忙拍照,常常停個紅綠燈,旁邊的騎士就突然打開安全帽的透明蓋,轉過來問我們某某路怎麼走,我們當然是很樂意回答啦!不過有時候太突然會被嚇到,而且不只在台灣,我連之前去香港都有人叫我幫忙拍照,難道是因為我們長得很善良嗎?哈哈

書裡她還提到還沒來台灣之前,因為看了很多台灣的新聞,都在報導兇殺命案,她還擔心自己會不會遭遇不測,剛好最近打開電視80%都在報導這類新聞,如果最近有朋友要從國外來台灣的人,我想還是少讓他看台灣新聞吧。

最後她提到「當一個人真的想做成一件事,全世界都會讓路給他,因為他的努力已經感動上蒼!」,我喜歡這句話,這句話是改編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,「If you want something ,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 to help you.」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,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。雖然當初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我好像沒看完,因為翻譯小說我常常看到一半看不下去,尤其是又講了很多哲學的書。

2013-03-05-22-06-22_deco  

 

今日小確幸:喝到喬治派克的貴妃紅茶,什麼腦人的統計、財管都暫時拋到九霄雲外了

225 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從北京到台灣 趙星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